戲劇、媒介與傳播

2022臺大劇場國際學術研討會


戲劇、媒介與傳播

戲劇作為表述劇作家或導演思想、情感、美學觀點或意識形態的一種藝術類型,如何透過文本或演出傳遞訊息給觀眾,是編導演考慮的重點。文本或演出有其傳遞的媒介,但從更大的角度來看,戲劇本身也是一種媒介。

「媒介」一詞作為信息傳播的載體在二十世紀才被廣泛使用,但其作用自古有之。廣義來說,它可以包括傳播媒材及傳播技術。就戲劇而言,凡是作為圖文符號載體的劇本、廣告、傳單、圖像及各式出版品;或是作為舞臺、劇場表演藝術的演員、舞蹈、音樂、舞美設計等,都屬於廣義的戲劇媒介,而且是很長一段時間,戲劇賴以傳播的重要媒介形式。

直到現當代,有賴科技發展突飛猛進,日新月異,新媒介形態不斷推陳翻新,各種電子傳媒及影音平台,如廣播、電視、電影及網路的出現,已然成為大眾傳播新寵。戲劇作為一種積極回應觀眾的表演藝術,也不得不面對新媒介而重新思考出路。尤其近兩年在疫情衝擊下,劇場直接面對觀眾的表演形態被迫改變,後疫情時代的戲劇轉型,很大一部分即是媒介的轉型,如何應變與創新,在在考驗傳統或現代劇場的展演能力,同時也點出戲劇與媒介的重要關係。

因此媒介對戲劇影響層面極廣,涉及敘事手法、題材選擇、時空表現、美學形式、舞臺真實性、觀演形態及出版傳播等等問題。透過這樣的議題,我們所要關注的是,不同時期的戲劇,如何透過屬於他們當代的媒介與傳播文化,發展出各自的戲劇特色,進而產生新的戲劇定義與論述。


臺大劇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由臺灣大學戲劇學系主辦,預訂於2022年10月22日至10月23日(星期六、日)兩天舉行。歡迎以此主題為專長或有興趣的學者專家,踴躍賜稿。

本研討會徵求與下列子題相關的論文:

子題一:戲劇與媒介關係

子題二:劇場理論與實踐

子題三:戲劇文本與流變

子題四:戲劇出版與傳播文化

子題五:表演理論

子題六:劇場設計、科技與媒介

子題七:戲劇美學

子題八:戲劇當代思考


會議論文請以中文或英文發表。論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為2022210日(星期四

來稿請一併夾帶以下資訊:一、論文題目;二、論文摘要(中文600字內,英文350字內為原則);三、個人簡歷(100字內);四、聯絡方式。

請以電子郵件附檔方式,寄至研討會專用郵箱:ntutheatre2022@gmail.com。(主辦人:林智莉副教授;聯絡人:李先達先生)。

論文摘要審查結果,將於20224月底,統一以電郵通知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